美國哥倫亞大學大眾傳播教育博士
「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創會會長兼會長
line decor
主頁聯絡方法
line decor
 
 
 
 

 <<-回上頁

人 生 再 出 發 (輯錄-香港電台第5台)
良言分享

主持: 任 伯 江 教 授

 
31/5/2008  收聽   
 我 國 教 育 宗 旨 著 重 「 德 、 智 、 體 、 群 、 美 ?? 五 育 的 培 養 ; 以 及 禮 義 廉 恥 、 忠 、 孝 、 仁 、 愛 、 信 義 、 和 平 , 四 維 八 德 的 道 德 教 育 行 為 。 西 方 現 代 教 育 家 杜 威 認 為 教 育 就 是 ?? 生 活 、 成 長 、 延 續 的 過 程 ?? , 必 須 從 做 中 學 習 , 從 錯 誤 、 成 功 的 經 驗 中 受 教 育 ; 其 他 教 育 家 都 比 較 注 意 思 考 、 心 理 成 長 過 程 , 以 及 道 德 、 哲 學 、 獨 立 思 維 的 個 人 身 心 發 展 規 律 。 對 成 人 教 育 、 終 身 教 育 、 以 及 各 種 人 文 教 育 都 積 極 推 廣 , 這 使 人 們 在 一 輩 子 在 任 何 人 生 階 段 , 都 有 學 習 的 機 會 , 增 進 知 識 , 轉 換 職 業 崗 位 , 平 添 生 活 情 趣 和 自 我 實 現 的 挑 戰 。 所 以 ?? 終 生 學 習 豐 富 你 的 生 活 , 持 續 教 育 鞏 固 你 的 前 程 。 ??

 教 育 反 映 社 會 , 也 是 社 會 的 縮 影 。 教 育 事 業 做 得 好 , 人 們 獲 得 教 育 的 機 會 便 提 高 , 而 社 會 進 步 隨 之 而 加 快 , 人 們 生 活 更 為 安 逸 , 而 生 命 動 力 越 為 強 大 。


教 育 的 目 的 總 的 來 說 乃 是 啟 迪 思 維 、 促 進 人 們 的 人 際 傳 意 、 與 深 層 獨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 以 及 如 何 以 人 為 本 、 正 能 量 的 情 操 , 在 不 斷 變 遷 的 社 會 , 複 雜 的 文 化 和 價 值 觀 的 環 境 適 應 生 存 , 使 生 活 過 得 有 意 義 。


生 命 的 動 力 是 以 人 文 精 神 教 育 、 生 命 教 育 為 依 歸 , 關 愛 、 尊 重 周 遭 的 人 和 天 地 萬 物 。 人 文 精 神 教 育 是 發 展 一 種 理 想 的 人 格 , 要 求 人 們 要 認 識 自 己 、 表 達 自 己 , 並 且 感 受 到 他 人 的 思 想 和 需 要 , 並 且 追 求 要 達 到 「 真 、 善 、 美 ?? 三 者 和 諧 的 境 界 。 在 整 個 宇 宙 和 人 類 之 間 , 就 是 息 息 相 關 , 和 諧 協 調 、 互 動 滋 生 , 創 造 同 一 個 夢 想 , 和 平 盛 世 的 大 同 世 界 。


終 生 學 習 樂 悠 悠 ,
生 活 知 識 憑 自 修 ,
教 育 無 分 貧 或 富 ,
育 苗 誨 人 老 與 幼 ,
生 機 勃 勃 壽 而 康 ,
活 學 活 用 好 享 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