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哥倫亞大學大眾傳播教育博士
「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創會會長兼會長
line decor
主頁聯絡方法
line decor
 
 
 
 

 <<-回上頁

人 生 再 出 發 (輯錄-香港電台第5台)
良言分享

主持: 任 伯 江 教 授

 

24/5/2008  收聽   
 老 子 對 人 生 的 需 要 以 「 無 為 ?? 的 形 慾 為 根 源 , 他 道 : 「 甘 其 食 , 美 其 服 , 安 其 居 , 樂 其 俗 ?? , 所 謂 「 知 足 者 常 樂 , 不 知 足 者 富 亦 憂 ?? 。 不 少 人 以 自 己 的 主 觀 願 望 , 不 擇 手 段 , 不 知 自 量 , 以 主 觀 動 機 為 本 , 為 追 求 滿 足 個 人 私 欲 偏 情 , 權 力 欲 望 的 需 要 。 人 的 貪 欲 , 一 般 都 爭 權 奪 利 , 沉 迷 滿 足 其 霸 權 的 需 要 。

英 國 歷 史 學 文 豪 亞 頓 男 爵 ("There is no worse heresy than that the office sanctifies the holder of it." John. E. E. D. Acton 10 January 1834 - 19 June 1902 ) 譴 責 這 是 腐 敗 無 恥 的 “ power corrupts ” 。 中 國 儒 家 認 為 這 是 不 道 德 的 思 想 。

在 不 同 的 環 境 , 每 個 人 都 有 不 同 的 需 要 的 目 的 , 而 產 生 動 機 去 爭 取 滿 足 需 要 。 「 馬 思 魯 ?? 認 為 , 人 有 原 始 的 需 要 , 如 飲 食 、 溫 飽 、 居 住 等 , 安 全 的 需 要 , 對 群 體 、 歸 屬 感 的 需 要 , 被 人 認 同 的 需 要 , 自 尊 的 需 要 , 自 我 實 現 , 不 向 逆 境 低 頭 , 自 強 不 息 的 需 要 。 馬 思 魯 還 關 心 人 與 人 相 處 , 有 同 理 心 , 自 炫 心 , 而 且 還 要 在 思 維 、 知 識 、 明 理 、 美 感 上 的 需 要 。 人 生 除 了 滿 足 以 上 申 述 的 原 始 以 及 心 智 成 長 的 需 要 以 外 , 還 有 精 神 的 需 要 , 榮 與 辱 的 需 要 。

衣 食 足 然 後 認 知 榮 與 辱 ,
聚 焦 目 標 以 求 心 滿 意 足 ,
激 勵 內 省 有 利 實 現 自 我 ,
合 群 修 身 才 能 創 造 幸 福 。

 四 川 地 震 的 災 民 得 到 了 香 港 、 全 國 以 及 世 界 各 地 的 援 助 , 國 內 也 積 極 搶 救 災 民 於 水 深 火 熱 之 中 , 積 極 滿 足 災 民 住 所 、 飲 食 等 基 本 生 活 、 人 性 自 尊 的 需 要 。

 需 要 是 無 窮 無 盡 的 , 因 個 人 的 環 境 、 個 性 、 目 標 、 生 活 條 件 的 標 準 去 滿 足 基 本 需 要 , 充 實 自 己 的 生 活 , 以 自 強 不 息 的 精 神 為 家 人 , 為 社 會 , 為 國 家 , 為 世 界 的 和 平 、 和 諧 的 生 活 、 生 存 的 需 要 而 努 力 。 而 超 越 基 本 需 要 就 是 心 靈 平 安 的 需 要 。

 那 麼 應 該 如 何 使 災 民 人 生 再 出 發 , 如 何 讓 他 們 教 育 自 己 , 積 極 生 存 , 健 康 地 生 活 , 在 工 作 和 人 際 關 係 上 找 到 滿 足 , 化 悲 痛 為 動 力 、 激 勵 呢 ? 想 同 我 們 的 朋 友 分 享 一 點 心 意 :

啟 迪 思 維 ,
潤 澤 心 扉 ,
孕 育 希 望 ,
豐 富 人 生 。

願 神 祝 福 我 們 的 受 災 害 同 胞 、 親 人 得 到 恩 賜 , 死 難 者 得 到 安 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