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哥倫亞大學大眾傳播教育博士
「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創會會長兼會長
line decor
主頁聯絡方法
line decor
 
 
 
 

 <<-回上頁

人 生 再 出 發 (輯錄-香港電台第5台)
良言分享

主持: 任 伯 江 教 授

 
23/2/2008  收聽   
 健 康 人 格 的 成 長 , 必 須 實 行 六 個 「 自 」 , 自 已 的 「 自 」 真 言 – 真 實 良 言 :


( 一 ) 「 自 覺 」 : 反 思 , 「 吾 日 三 省 吾 身 」 , 對 事 物 , 人 事 觀 察 入 微 ;


( 二 ) 「 自 律 」 : – 先 管 好 自 已 的 言 行 , 思 想 , 然 後 管 他 人 , 堅 持 做 人 原 則 , 自 愛 , 自 重 , 克 己 約 束 , 不 作 任 性 言 行 ;

( 三 ) 「 自 動 」 : 主 動 , 投 入 , 引 起 動 機 , 持 續 性 的 貢 獻 服 務 , 所 謂 人 人 為 我 , 我 為 人 人 ;

( 四 ) 「 自 助 」 : 所 謂 天 助 自 助 者 。 明 白 自 已 的 人 生 定 位 , 強 與 弱 的 地 方 , 對 自 已 的 權 利 與 角 色 的 任 務 要 負 責 。


( 五 ) 「 自 勉 」 : 自 我 觔 勉 勵 , 會 加 強 自 已 的 信 心 , 量 力 而 為 去 做 好 自 已 份 內 事 。 工 作 和 學 習 的 動 機 , 給 我 們 積 極 的 態 度 和 希 望 。


( 六 ) 「 自 修 」 : 在 品 格 、 學 問 、 知 識 、 情 性 , 待 人 處 世 方 面 都 必 須 作 嚴 格 的 修 養 , 肯 定 自 我 , 進 德 修 業 。


六 「 自 」 真 言 的 修 養 必 須 要 從 兒 童 的 成 長 的 階 段 開 始 啟 發 、 引 導 、 訓 練 , 培 訓 他 們 。


古 希 臘 哲 學 家 認 為 人 們 必 須 要 認 識 自 已 , 自 信 , 自 知 。 我 國 老 子 也 提 出 相 似 的 道 理 。 「 自 見 者 不 明 , 自 畏 者 不 彰 , 自 伐 者 無 功 , 自 矜 者 不 長 , 」 以 警 後 世 人 應 有 保 持 自 尊 、 自 強 , 自 立 、 自 知 之 明 的 修 養 , 好 好 把 做 人 的 定 位 合 理 地 鞏 固 起 來 , 保 持 良 好 的 形 象 。 善 待 自 已 , 不 致 自 尋 煩 惱 、 妄 自 菲 薄 、 自 暴 自 棄 。


要 有 和 諧 的 社 會 、 安 寧 的 生 活 、 歡 樂 的 人 生 、 我 們 必 須 實 踐 六 「 自 」 真 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