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哥倫亞大學大眾傳播教育博士
「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創會會長兼會長
line decor
主頁聯絡方法
line decor
 
 
 
 

 <<-回上頁

人 生 再 出 發 (輯錄-香港電台第5台)
良言分享

主持: 任 伯 江 教 授

 
19/4/2008  收聽   
 人 的 成 長 是 一 種 非 常 奇 妙 的 過 程 。 當 胎 兒 在 母 體 內 出 現 生 命 就 開 始 了 。 生 命 就 啟 動 了 生 存 的 動 力 , 激 發 了 學 習 的 需 要 。 胎 兒 在 母 體 九 個 多 月 的 時 間 生 長 , 便 瓜 瓜 落 地 : 「 喊 三 聲 , 命 生 成」 , 從 此 他 / 她 就 從 「 錯 誤 」 、 「 嘗 試」 、 「 失 敗」 、 「 成 功 ?? 的 經 驗 不 斷 的 自 我 學 習 。 隨 著 歲 月 的 流 逝 , 生 存 的 需 要 , 和 學 習 的 需 要 同 步 進 行 。


人 類 因 為 要 生 存 , 而 各 人 的 生 活 形 態 、 要 求 、 價 值 觀 都 有 差 異 , 所 以 人 們 就 必 須 互 相 學 習 、 適 應 、 體 諒 、 互 勵 互 勉 才 能 彼 此 認 識 , 促 進 溝 通 , 和 睦 共 處 , 國 泰 民 安 , 世 界 大 同 。


在 人 生 的 歷 程 中 、 學 習 生 存 、 生 活 就 先 要 認 識 自 己 、 引 發 動 機 、 自 我 激 勵 ─ ─ 自 我 反 思 、 自 律 自 愛 、 自 強 不 息 , 要 不 然 , 我 們 就 被 淘 汰 。 我 國 北 宋 理 學 家 程 頤 認 為 學 習 必 須 有 求 知 的 動 機 , 對 事 物 產 生 喜 好 和 思 考 : 「 知 之 必 好 之 , 好 之 必 求 之 , 求 之 必 得 知 …」; 又 云 : 「 為 學 之 道 , 必 本 於 思 , 思 則 得 之 , 不 思 不 得 也 。」 ; 西 方 心 理 學 者 倡 導 人 們 要 : 「 實 現 理 想 、 挑 戰 自 我」才 是 滿 足 需 要 的 最 高 境 界 。


『 創 意 思 想 、 學 習 成 長 』

創 造 藝 術 永 無 間 ,
意 念 新 穎 無 界 限 ,
思 維 空 間 比 天 闊 ,
想 像 突 破 確 非 凡 ;

學 習 互 動 易 解 難 ,
習 而 為 常 不 怠 慢 ,
成 功 失 敗 非 天 意 ,
長 年 思 量 莫 等 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