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哥倫亞大學大眾傳播教育博士
「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創會會長兼會長
line decor
主頁聯絡方法
line decor
 
 
 
 

 <<-回上頁

人 生 再 出 發 (輯錄-香港電台第5台)
良言分享

主持: 任 伯 江 教 授

 
05/4/2008  收聽   
 適 者 生 存 , 人 們 在 一 個 「 公 正 、 公 平 、 公 道 」 的 社 會 裡 , 不 分 種 族 , 在 同 一 個 天 空 下 , 彼 此 和 睦 相 處 , 享 受 平 等 、 自 由 、 友 善 的 生 活 乃 是 世 界 大 同 的 美 好 夢 想 。 如 果 沒 有 夢 想 , 就 沒 有 生 機 , 沒 有 生 機 , 人 們 就 好 像 活 在 一 個 冷 冰 冰 的 機 械 世 界 。


奧 運 會 每 四 年 就 有 一 次 給 予 全 球 人 類 一 個 共 同 的 夢 想 — 一 個 美 好 的 地 球 村 — 促 進 健 康 、 和 平 、 教 育 、 文 化 、 團 結 、 友 誼 , 使 地 球 村 成 一 家 。 這 個 理 想 , 就 是 2008 年 北 京 奧 運 會 協 調 委 員 會 副 主 席 , 前 奧 大 利 亞 最 優 秀 田 徑 運 動 員 之 一 — 凱 文 ?? 高 斯 帕 的 寫 照 : 「 … 如 果 我 沒 有 一 個 安 定 的 家 庭 生 活 是 不 可 能 做 到 今 天 的 成 就 , 我 的 家 給 予 我 最 好 的 動 力 , 使 我 在 生 活 中 發 揮 最 大 的 潛 力 , 持 續 參 與 奧 林 匹 克 運 動 。 奧 林 匹 克 是 一 個 覆 蓋 全 球 的 最 大 的 家 庭 … 我 們 能 保 持 現 代 奧 林 匹 克 沿 著 健 康 軌 道 發 展 至 今 已 經 一 百 余 年 了 … 在 繼 續 發 展 的 計 劃 之 下 , 我 們 還 將 繼 續 這 麼 做 下 去 。 」


奧 運 聖 火 於 五 月 二 日 在 我 們 香 港 傳 送 , 但 願 順 利 傳 遞 , 帶 給 我 們 — 平 安 :

 「 奧 運 精 神 照 神 州 , 運 動 文 化 澤 全 球 , 精 誠 團 結 我 奧 運 , 神 彩 聖 火 耀 五 洲 。 」

 當 奧 運 火 炬 傳 送 儀 式 已 經 啟 動 , 而 香 港 作 為 協 辦 城 市 , 馬 術 比 賽 籌 備 工 作 正 進 行 得 如 火 如 荼 之 際 , 你 有 否 想 過 這 項 國 際 盛 事 與 香 港 的 社 會 價 值 觀 如 何 扯 上 關 係 ? 它 又 會 帶 來 甚 麼 影 響 呢 ? 袁 海 星 博 士 認 為 , 要 解 釋 兩 者 關 係 , 我 們 先 要 對 奥 運 有 多 一 些 了 解 , 一 般 人 把 奥 運 當 作 一 場 運 動 比 賽 , 事 實 上 奥 運 本 身 象 徵 著 「 和 諧 揉 合 」 的 理 念 , 强 調 來 自 不 同 民 族 、 宗 教 及 信 念 的 人 民 在 同 一 運 動 場 上 各 展 所 長 。


此 外 , 奥 運 更 加 着 重 運 動 員 的 「 個 人 揉 合 」 , 意 思 是 將 身 體 和 意 志 融 合 , 追 求 卓 越 的 成 績 , 所 以 奥 運 就 是 體 育 、 文 化 和 教 育 的 結 合 。 而 香 港 的 社 會 文 化 特 性 與 奥 運 所 提 倡 的 價 值 觀 就 剛 好 相 反 , 例 如 : 1. 香 港 人 喜 歡 言 論 出 位 2. 攻 利 主 義 3. 有 各 家 自 掃 門 前 雪 的 心 態 4. 容 易 將 負 面 情 緒 付 諸 暴 力 行 為 5. 多 埋 怨 、 愛 投 訴 6. 少 談 正 義 、 多 揭 私 隱 。 袁 海 星 博 士 深 願 透 過 08 北 京 奥 運 這 次 百 年 難 得 的 機 遇 , 能 夠 與 香 港 市 民 共 同 反 省 , 從 體 育 運 動 中 , 體 驗 互 相 諒 解 、 友 誼 團 結 , 重 整 我 們 的 社 會 核 心 價 值 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