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C.K., Chan, K.M., Chan, W.L., Chui, H.L., Fong, C.W., Fung, H., Hung, H.K., & Tong, K.W. (Eds.)(2014). Communication and Education: New Media, Knowledge Practices, and Multiliteracies. Hong Kong: HKAECT.

HKAECT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知识共享视角下大学生基于个人学习环境的交互行为特征探析

尹睿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華南師範大學 广州 广东 中国
littleyin79@163.com

*****
摘要
*****

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Web2.0、Web3.0技术的勃兴,人类学习正走向“学习即知识创造”的新型隐喻。与此同时,个人学习环境因其彰显学习的“个体性”、“参与性”和“生产性”应运而生且备受关注。本研究从基于Web2.0的知识共享过程模型及交互行为出发,依托大学生的课程学习,对基于博客构建的个人学习环境中的交互行为进行系统分析,发现学习者在“社会化”、“外在化”、“联结化”和“内在化”四个阶段都表现出不同的共享行为。但是,主动分享个人信息的“知识传递”、“交流协商”的“知识汇聚”、“作品创作”的“知识内化”等行为较为薄弱,且“交流协商”的交互缺乏深度。由此,“参与共享激励机制的建立”、“个人学习环境交互支持的开发”和“多元交互策略的设计”将是未来个人学习环境教育应用深化研究的三大路向。

关键词知识共享、个人学习环境、交互行为 *

*****
Bio
*****

尹睿

尹女士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兴趣包括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教学设计、课程与教学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