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C.K., Chan, K.M., Chan, W.L., Chui, H.L., Fong, C.W., Fung, H., Hung, H.K., & Tong, K.W. (Eds.)(2014). Communication and Education: New Media, Knowledge Practices, and Multiliteracies. Hong Kong: HKAECT.

HKAECT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主题演讲 : 资讯科技环境下的个性化学习

Kedong LI 李克东
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

*****
提綱
*****
美国伯尼.特里林, 查尔斯.菲德尔在《21世纪技能:为我们所生存的时代而学习》中指出,21世纪的基本技能应包括:(1)学习与创新技能; (2)数字素养技能; (3)职业和生活技能。Terry Heick 在 TeachThought 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二十一世纪学习的9个特征》(2012),一目了然地描绘出来了二十一世纪学习的9大特征,其中以学习者为中心,媒体驱动学习和个性化学习为其核心思想。

个性化学习就是指以学生个性差异为基础,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的学习范式。个性化学习范式,就是强调学习过程是针对学生个性特点和发展潜能而采取恰当的方法、手段、内容、起点、进程、评价方式等,促使学生各方面获得充分、自由、和谐发展的过程。个性化学习具有显著的特征(1)学习资源的多维性;(2)学习价值追求的多重性;(3)学习风格的独特性;(4)学习过程的终身性;(5)学习方式的自主性、合作性与探究性。

在资讯科技时代,为了推进个性化学习的实践,应该开展如下的建设与实践:

(一)构建支持个性化学习的资讯化学习环境,其重要部分就是学校Wi-Fi系统与教育云端的建设和学生移动智能学习终端的使用。

(二)适应个性化学习的资源建设,其中总点应加强数字化教材的开发与利用,可视化知识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思维可视化工具的利用和数据可视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三)开展网络环境支持的个性化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践。网络环境下个性化学习具有其显著特点:(1)网络环境可以适应学习者的个体差异和不同学习需求,激发学习者的主动意识和学习动机,能真正体现个性化学习的特点;(2)网络环境可以灵活安排学习环节,允许学习者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安排。学习的各个环节,并非一定按照线性的、固有的学习过程来进行;(3)网络环境有力支持学习者的交互活动,包括人与技术的交互和人与人的互动;(4)网络环境容许学习者随时根据个人兴趣和对各种知识的不同理解来调整学习进程和学习结果。应理解和尊重学习结果的不确定性和不统一性。

(四)开展个性化学习活动的设计。 根据活动理论,网络环境中的个性化学习的教学设计重点放在两类交互活动的设计,即第一类,人与技术交互活动设计:包括浏览专题网站,数字图书馆以及各类学习资源的活动设计。第二类,人与人交互活动的设计:主要体现在学习过程中以网络为平台与他人进行的交流活动。 如QQ、博客等。

(五)个性化学习活动的教学策略。根据活动理论,基于网络环境的个性化学习的基本策略包括:(1)环绕学习主题,提出问题,明确任务,激发个性化学习需求;(2)提供技术支持,提供个性化学习的网络资源和学习工具;(3)提供学习指导,指导浏览资源和工具使用;(4)组织小组合作,要求小组分工,合作完成个性化作品;(5)组织交叉互动,学生发表成果,个性表达和质疑;(6)学习反思,检测个性化学习结果等。

(六)开展个性化学习教学试验。可以开展如下不同类型的试验:(1)基于创新学习教室的个性化学习试验;(2)基于数字化教材应用的个性化学习试验;(3)基于可视化思维工具的个性化学习试验;(4)基于可视化知识资源利用的个性化学习试验;(5)基于微课与翻转课堂方式的个性化学习试验;(6)基于个人学习空间的个性化学习试验。

*****
Bio
*****
LI, Kedong 李克东
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

教授,广东新会人,1962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物理系,曾于1983年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和传播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从事计算机辅助教育与教育传播理论研究;l988年作为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控制论研究所高级访问科学家,从事教育控制论与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教育应用研究。

李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企业数字化学习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计算机辅助教育(CBE)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及华人探究学习学会理事长。曾任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李教授亦受聘为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十所大学客座教授。l992年获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突出贡献专家。1994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9年获广东省教学名师称号。曾先后于1989年、1993年、1998年、2005年四次获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一等奖或二等奖。曾多次作为教育部专家代表团成员或以学者身份访问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多个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出席国际学术会议。

李教授近年主要从事教育技术基本理论、CSCL理论与应用和e-learning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的研究。曾担任多项国家“八五”、“九五”和“十五”重要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已出版有十多本专著,其中较主要的有:《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教学应用》、《新编现代教育技术基础》、《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等。先后在国际和国内重要专业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


*****